肜月(C41)

工作请联系forty.one.csy@qq.com

回到顶部

【C41】游戏三维美术软件(也就是3dMAX)基础说明 part6【特殊骨骼绑定篇】

[C41]   3dmax游戏基础(如有问题或指正,请联系本人LOFTER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

前五篇地址:

【模型调整篇】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post/12048e_13644bf

【UV贴图篇】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post/12048e_1379885

【AO贴图篇】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post/12048e_138fcf1

【骨骼篇】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post/12048e_13a3cd0

【普通绑定篇】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post/12048e_14d99bf


眼球骨骼及绑定

注意事项:

眼球需要resetxform然后塌陷,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眼球旋转位置不同的问题,需要调整uv贴图,并且重置中轴点:



然后再次reset xform。确认轴点和外框都没有问题了才行。否则做约束的时候位置和方向会出问题。



开始约束



在左右眼的位置分别建一个虚拟体dummy,在两眼之间建两个dummy



将左右眼位置的dummy和两眼间的其中一个dummy共三个,移至眼球平行前方,剩下的一个dummy留在头部内。



首先做左眼的注视约束

选择animation菜单中constraints子菜单中的lookatconstraint功能(注视约束)



然后点选左眼前方的dummy,在弹出的菜单中勾选keep initiria offset,保持眼球原先相对于dommy的位置偏移



同样的制作右眼的注视约束

将左右眼的约束dummy于他俩中间的dummybox 绑定父子关系。

再将眼球的模型与仍留在头部的那个dummy绑定父子关系。

最后将留在头部的dummy与头部骨骼绑定父子关系。绑定结束 


胸部骨骼及绑定:

胸部使用虚拟体dummy在左右胸各制作一个虚拟体。与胸骨链上父子关系,然后与骨骼一样绑定刷权重:


然后上下移动dummy的时候就能看到令人欣喜的效果了……你懂的。

绑定就讲解到这里结束啦,其实超级简单的对吧~=v=

如有问题或指正,请联系本人LOFTER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

评论(1)
热度(3)
©肜月(C41)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