肜月(C41)

工作请联系forty.one.csy@qq.com

回到顶部

【C41】游戏三维美术软件(也就是3dMAX)基础说明 part2【UV篇】

[C41]   3dmax游戏基础(如有问题或指正,请联系本人LOFTERhttps://mortalplace.lofter.com/

展uv

基础展开

打开configuremodifier sets


从左边列表中找到unwrap uvw,中键拖到右边空白的button上,如果空白的键数不够,则修改totalbuttons 选项



显示按钮


选中需要展uv的物体,点击出现unwrapuvw修改器


激活,点选edit,打开编辑面板



在modes选项中选择面,如图:



选择需要展成一块的面:



点击pelt,然后点击 edit pelt map:



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simulatepelt pulling:



将会以圆为拉伸外围,尽量的拉伸开uv。可以多点几下。


关闭该窗口,打开tools-relaxdialog:



选择byface。多点几次apply,这个可以伸展uv:



uv伸展至近似原型:



取消pelt状态!才能接着展开其他的uv或者编辑uv




调整UV

break工具可以打断链接的uv点和线:



Weld selected可以链接两个uv点,target weld则可以使用鼠标将一个点移到另一个点上合并。需要配合之前选择面状态的那一栏中的点、线状态使用。建议自己尝试几次:



下图这一栏,前三个状态和建模使用的移动、旋转、缩放功能是异样的。右下角的小黑三角可以展开功能,如仅限上下移动、左右移动,等,自己试。

图中选中的状态是既可以移动也可以旋转还可以缩放。熟练的情况下也蛮好用的。最右是可以将所选uv整个的对称翻转,也有好几个选项。自己试:

使用这些工具。一般另外的几个没展开的面和已经展好的uv重叠了。这样可以节省贴图数量。


如果这个位置没有太多细节和纹理,则可以使用之前介绍的工具,将这些不需要细致贴图的部分缩小。再将需要的地方放大。尽量整理成方形,以确保资源是最节省的:



点选下图中箭头所指的按钮,可以取消或激活背景状态,右边的下拉菜单可以选择显示棋盘格或其他贴图。


确认展好之后,选择模型,右键,塌陷

同理展开所有其他模型的贴图

 

TIPS:展的时候都不要放在框内,放在远一点的地方。


合并模型UV


展完UV之后,用attach将所有模型合并


得到一张大的整体的uv:



将他们整理到黑框中。尽量安排的紧密一点,最后整理如图


注意!

在通常的游戏用模型展uv中。需要尽量把能重合的部分全都重合,最大程度的复用贴图,才能多快好省

 但是在本案中,由于接下来需要做 ao 贴图,所以需要非重复的全部展开。


UV输出

将uv渲染输出:




评论
热度(16)
©肜月(C41) | Powered by LOFTER